2009-04-26

搜神記.卷十八 安陽亭書生AN1YANG2 TING2 SHU1 SHENG1

AN1YANG2 TING2 SHU1 SHENG1

從前在安陽城附近有一間客棧,客棧旁有一棵老榕樹,客棧外只有一盞忽明忽滅的小燭火,鎮上的人們都知道,凡是留宿於住家客棧的人,那晚都會被妖怪吃掉。


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
三月正逢進京大考的日子,有一名王姓書生名士淵,住於安陽城外的義心鎮,生性聰穎,重義氣,從小學習道術,英俊挺拔,所有義心鎮都冀望他金榜題名。


因為進京趕考,前一晚王士淵趕路到安陽城外的一家客店,王士淵問:「老闆,可以請問在城外那兒有便宜的客棧,讓我這貧寒的書生住一晚?」

老闆皺著眉頭,搔著腦袋說:「年輕人, 你難道沒聽說這安陽城外的客棧嗎?只要留宿再那兒一晚,隔天你就不用進京趕考啦!」

王士淵疑惑地問:「有妖?」

老闆湊到王士淵耳邊,面目凝重地說了幾句話,王士淵聽了不但面色不變且拍桌說:「那我更要前往,男子漢大丈夫,沒有妖魔鬼怪可以嚇倒我的。」

老闆:「既然你這麼堅決,那你往右走到街口盡頭,再往外走一刻鐘,看到一棵老榕,老榮後就是那間客棧了。」王生付了錢立刻前往。

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
走到了街口,冷風刺骨,王生依舊往前走,沙子跟石子打在他臉上,他無法往身旁看,塵土飛揚,只感覺眼前有棵巨大的樹,後面有微弱的光點在搖曳,王生心想:「應該就是這家了。」,
無多加考慮,王生就直接闖進去了。

嘎~~~~~~,儘管外頭風沙很大,但客棧內似乎感覺不到那強勁陰冷的風,正當王生卸下行囊,想看看人們口中的吃人旅店到底哪裡可怕... ...

「你找什麼阿?」灰白髮的駝背的老太太正站在他身後

王生鎮定地問:「我是進京趕考的書生,敝姓王,請問是否仍有空的客房能讓我留宿兩日?」

老奶奶嘴角不懷好意地上揚

王生早已發現異樣,收銀櫃上竟只有一只水壺,一個水杯,分明是只為了讓一名客人留宿,而這間客棧裡只有他跟老婆婆,老婆婆提著只剩燈心在燃的燭台帶王生往二樓走,光照不到的地
方似乎是無底深淵,王生小心翼翼地跟著老婆婆走,走了許久,老婆婆突然停下腳步,王生差點往上撲,房間裡只有一張床跟一張椅。老婆婆把燭臺留給王生... ...

「您不再點著燭臺嗎?」王生心想她一定會說不必。

「不用了,這間我走了七十個年頭,難道我還不清楚那兒有彎嗎?」老婆婆沒聲響地把門帶上,連點ㄦ腳步聲也沒有。
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
王生只管拿出書來看,他清楚地聽著自己的心跳聲和呼吸聲,這幢房真的是詭異的嚇人,而王生眼都沒闔,到了晨光微微透進窗,他才鬆一口氣。



隔晚,王生準備好道劍,以防晚上唸書真有妖或盜賊闖入,距燭光一尺外伸手不見五指,王生反覆翻著輸,忽然身後有怪異的聲響,王生拿起燭臺往四周照,床上居然有一之長一公尺的巨蠍,尾巴高高翹起,左右不懷好意地搖擺,王生拿起藏在桌底的道劍... ...


「你明知道有詐,為何不逃?」巨蠍問。

「為何要逃,我乃正義化身,該逃的是你!」王生不畏懼地說。

「好! 那你就當正義的犧牲者吧!」巨蠍冷笑著。


王生揮舞著平時苦練的道法,打鬥兩個時辰後,巨蠍被王生刺中腹部,化為灰燼。
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

一個月後放榜,王士淵金榜題名,而那家客棧也被城裡的人們重新整頓開張,從此安陽城變的更繁榮,無妖魔鬼怪來干擾。

沒有留言: